懒癌后期

【叶橙】缘起浮生(03)

02

 

 

 

◎◎◎

  苏沐橙敛下眉角,没有回答叶修的话,直勾勾从叶修身旁走出了房门。

  叶修伸手想要拉住苏沐橙,只是留给他的是一片空白,叶修的手僵在原地,苏沐秋从他身后走过来,拍了拍他的手背,“走吧。”叶修垂下眼帘,跟着前面的人的脚步向着前方走去。

  “苏姑娘是哪里人啊?怎么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如此高明的医术?”王大婶一边给苏沐橙夹着菜,一边热心的问着。

  “我和哥哥住在西海上的一个小岛上,这次也是家父让哥哥带我来这算是长下见识罢了。家父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大夫,我不过是学到了皮毛罢了。”

  苏沐秋笑着点了点同意了苏沐橙的话,“大婶,我听这附近有着不少的渔民都感染了这种不知名的风寒,如果有你熟悉的,请一定到醉仙楼里面来找苏沐秋,我会带着小妹来给他们看病的。”

  “公子真是好心肠啊,”王大婶深深的叹了口气,“也不知道这病的源头是什么,就这短短一段时间就有了那么多被感染的人,幸亏有苏姑娘华佗再世,否则也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办了。”

  叶修正在夹菜的手顿在了半空之中,“或许,这阵子做了什么不应该做的事。万事皆有因果。”

  叶修的口气一如之间和两兄妹说话那般淡淡的,但是口气中有种不易察觉的责备似乎在责怪着打扰着鲛人生活的那些渔民,就是这句话让苏沐橙正在扒饭的手停了下,虽然清楚的明白叶修这个人怎么可能知道渔民风寒的真相,但是,哥哥说的应该也不全然都是正确的吧。

  ◎◎◎

  “谢谢苏姑娘!”经王大婶告知的一个渔民家在苏沐橙治好家里顶梁柱之后,妇人对着苏沐橙鞠着躬表示感谢,甚至拉过身后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苏姑娘,家里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表达我们全家对你的谢意,只有小女儿能够陪在你身边为奴为婢。”

  妇人的话语显然是在苏沐橙的意料之外,“不不不,这样不行。”

  自幼就在海底长大的小姑娘本就不擅长拒绝别人,只能够用着不不不这一个字重复多次来表示自己的意愿,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拒绝妇人一家的所谓报恩。

  小女孩在母亲的眼神示意之下抱住苏沐橙的大.腿,“姐姐,你就收留我吧,我保证会乖乖的跟在你的身边,我会洗衣会做饭,以后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就让我跟着你吧。”

  突然被抱住的苏沐橙僵硬的伸出手想要挣脱开小女孩的拥抱,哪曾想到小女孩的力气竟然出乎她的意料。苏沐橙慌乱的看向身旁,希望哥哥能够为自己解围,突然想到今天早上兄长和自己的谈话——

  “沐橙,你我都不在宫里,我担心她们又一个激动把想要拿到那鲛人悬赏金的渔民抓起来,这样你这么多天的努力就白费了。

  “那么多的渔民还在处于风寒状态,既然你都来了,那么就全部都救了好了。祖上曾教导,不能用鲛人的特殊能力去害人或者是帮人类赚取不属于他们的东西,我们不能破了祖上的规矩。

  “小青还没有救回来,我们暂时还需要和叶修一起上京,待我回宫交待二三就回来找你。”

  哥哥已经回宫来了,看到身边没有熟悉的人影苏沐橙才意识到了这一点,只是原本哥哥的位置上站着的是一个最近才刚刚认识的,却有着熟悉感而感到亲近的叶修。

  “小姑娘,你要 想好了,跟着我们可能会有很艰难的路要走哦,苏姐姐过段时间就会离开这里远赴上京,你再也看不到自己的父母的同时,上京的道路有着很多的艰难困苦,虽然你苏姐姐肯定不会抛弃你离开,可是,我就不保证了。” 苏沐橙看着叶修弯下腰一本正经地告诉小姑娘。

  叶修话还没有说完的时候,小姑娘的嘴就已经开始瘪了,等叶修话音一落,小姑娘马上转过身保证自己那比她矮了一个头的弟弟,“娘,欣儿不要去了,欣儿想陪着娘和爹,欣儿还想多给弟弟买几块牛大叔家的桂花糕,娘,欣儿不走好不好?”

  小姑娘的弟弟年纪还小,还不能清楚的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看着姐姐抱着自己哭也哇哇的哭出声,“姐,姐姐……”

  妇人看着面前哭成了泪人的自家的一双儿女叹了口气,“苏姑娘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小女年纪还小不太懂事,我瞅着姑娘似乎也不太愿意带上小女一道上京,那之前的话就当是我的一个小小的嘴误吧。”

  苏沐橙听到妇人如此开口之后连连点头,“如此甚好,如此甚好。”

  小姑娘那仿佛害怕妇人下一时刻就反悔的模样让叶修忍不住勾了勾嘴角。

  ◎◎◎

  苏沐橙盯着前面的人的背影看了好久。她觉得这个人和一直以来陪在她身边的哥哥一点都不一样。就假比刚刚那家事情吧,虽然哥哥语气肯定也是很温和,但是肯定会直接了当的告诉那个小女孩,这是不可以的。可是叶修,叶修用了一种很委婉的办法,可是苏沐橙觉得这比哥哥的办法还要好。

  为什么一直拿两人对比。苏沐橙说不上,只是只要一说到叶修,就会下意识的把他和自己一直觉得最好的哥哥对比,可是他好像比起哥哥,没有什么逊色的地方。

  叶修能感知到身后一直有一道目光跟随着自己,他知道是谁。两个人就隔着一段距离,一前一后的往酒楼走。叶修却是在回忆着刚刚发生的事情,不管是小姑娘听到妇人的谢礼时候的惊慌,还是连连点头的急促模样,给叶修的印象都不如那个看到自己出来给她解围之后的惊喜表情给他的印象深刻。从那之后,叶修的嘴角的弧度就没有降下过。就难得的自作多情一次,那惊喜是因为看到自己出来才有的,叶修想着。

  他能够清楚的感觉到苏沐橙对于他而言是特殊的,自从及冠礼之后,自己认识到的女孩子形形色.色,可是他确实是第一次对一个女孩子这么特殊,甚至可以说,不是女孩子。时间如果能够往后推一推,叶修宁愿自己没有对她这么特殊,可是他没有办法知道以后的事情。

  ◎◎◎

  夜幕慢慢降临,星星一颗颗的点缀在天上,苏沐橙本是坐在桌旁,撇过头就从窗外看到那一弯皎洁的月亮,想起店小二说过后院的梯子可以爬到屋顶,苏沐橙离开客房向着后院走去。路过叶修房门的时候,她犹豫了两下,就离开了。

  “你怎么在这里?”苏沐橙爬到屋顶的时候就看到了叼着根狗尾巴草的叶修坐在那里。

  叶修转过头看到是她之后又把视线投向前方,夜幕的黑暗糊了人的眼睛,但是前方却传来了海浪的声音,“苏姑娘你知道吗?这里,是观看西海最好的地方。”

  苏沐橙在叶修身边坐下,抱着膝盖也把视线投向远方,“我听哥哥说过。”

  “苏姑娘和你哥哥的关系很好啊。”叶修笑着总结了这么一句。

  “恩,我从小就和哥哥一起长大的,”苏沐橙转过头,看着那个开始嚼着狗尾巴草的男人,“你……以后就叫我沐橙吧。”

  “沐橙?好的。”

  半晌无言。

  “沐橙,你见过鲛人吗?”叶修打破了这一刻的宁静。

  苏沐橙一怔,许久才喏喏地说着,“你觉得有鲛人吗?”

  叶修抬头看向天空,天上的星星或明或暗的亮着,他知道不管是苏沐橙还是苏沐秋对他都有隐瞒,他也知道是为什么,“应该有吧。皇,不兄长有见过鲛人,我听他说过。”

  “我也觉得有。”苏沐橙撑在膝盖上的头点啊点,她不知道叶修的心里,可是她迫切的希望知道叶修对于鲛人,或者说,对于她是个什么样的看法,“可是,叶修,你说为什么因为悬赏那么多人就要去抓捕鲛人呢?人的贪欲真的那么不能满足吗?”

  叶修无话可说,鲛人对于人来说,太过于稀少,也太过于罕见,可一旦被人知道鲛人对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对鲛人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叶修闭上眼,就能回想起记忆中一直想要忘却的那漫天火光,可是他想和苏沐橙近一点,他希望苏沐橙能够打破心里的那些想法,甚至希望能够守护她。

  苏沐橙迟迟见叶修不说话,又自顾自的问道,“你说,这世上真的没有人不图利益的和鲛人一起相处吗?”说罢,苏沐橙转过头直勾勾的看着叶修。

  叶修顿了顿,他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苏沐橙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对于他,他也觉得很重要,他吐掉嘴里的狗尾巴草,他直视着苏沐橙的眼睛,“我。”

  轻描淡写的一个字作为了答案,可是语气中的毋庸置疑表明了态度,苏沐橙笑了,眼眸中的欣喜都要溢了出来,她语气轻快,“是吗?”

  旁边的女孩在星空下的笑容看上去更加的明媚,叶修发现自己脉搏跳动明显上升,他抬头看着天,“是啊。”漫天的星空,静谧的空间,还有笑意晏晏的少女,这是多年以后叶修也无法忘怀的瞬间。

 


04

评论(2)
热度(69)
© 西湖醋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