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癌后期

【叶橙】缘起浮生(06)

*上京喽~

05

 

 

◎◎◎

  夜幕缓缓降临,寥寥人家还亮着烛火,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倚着海水轻轻摇摆,苏沐橙拽着前面人的衣袖,小心翼翼得跟着他的脚步往前面走。

  “虽然时间不是上元节,地点也不是那条可以被人神论的护城河,但是这个地方才……也将就了,”叶修一直没有给苏沐橙透露过他早就知道了她的身份,“把你心里所想的话写在河灯上,我想,海水会带着它去到你最希望看到它的人的身边的。”

  最希望看到的人?苏沐橙提着前不久才从那河灯老板那里得到的小花灯,光从里面微弱的传出来,她一边辨别着脚下走过的路,一边琢磨着叶修刚刚说的话。

  如果真的和哥哥一起前往上京,那么就会离开那么多的姐妹,虽然哥哥回去肯定都已经把这些交代得七七八八,可是少女的心事哪有是他一个男人,确切的说是男鲛人能够明白的呢?心里总有那么一种迫不及待,想要把这个认识不久,却已经在心里留下了很深痕迹的人和小姐妹们分享。

  还有还有,她还要告诉她们,这段时间她见到的新奇事物,还有所听到的那些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故事,让她们能够不再仅仅从古老的书籍上知道海上面的世界有多美,海能从自己身上知道上面有多美丽,这对于原来就一直好奇着外面的她们来说,是十足的诱.惑力……

  “到了。”叶修的开腔打断了苏沐橙的胡思乱想。

  苏沐橙接过叶修手里的河灯和墨笔,“是,写在这上面吗?”

  见着叶修点了点头表示赞同,苏沐橙雀跃得开始提起墨笔在河灯上写着路上寻思的内容。

  叶修瞅着小姑娘坐在码头上,循着本性双.腿在海里面不住的晃悠着,真是,越来越不和他见外了。他亦盘腿坐在苏沐橙身边,贴心得举起花灯给予小姑娘亮光。

  “沐橙,不要把我们之间出来见过的所有都通通告诉她们,摸不着,看不见,听不到,却知道了,那么会想尽一切办法出来实现你所告知的一切的。”叶修自是知道苏沐橙想要写的内容,开口状似不经意的提醒到。

  离家也有十几二十日,他虽不知苏沐橙是否从来没有来过海面上,但依着他这么多日的相处之下,他也能大致猜测到真实答案。他知道苏沐秋离开的几日是做些什么,他还明白苏沐橙把这些天所见所闻告知海底可能会掀起的轩然大波。可是他始终记得苏沐橙貌似不经意告诉他想要告诉家里姐妹自己接下来的行程之时红了的眼眶。这样不好,叶修看着苏沐橙的侧脸暗自想着。

  “哦。”回答中有着很容易辨别出的沮丧,可苏沐橙知道叶修说的有道理,她虽看到的都是叶修带她看的好玩的有趣的,但是她脑海里偶尔也会想起哥哥对她的警告,她可以不把这个话放在心上,但是她不能把小姐妹们的生命来冒这种险。

  看着对方在上面用力的划掉着什么,叶修知道她是听进去了,低下头看着映满星空的海平面,有着一条不安分得四处摆动的鱼尾。

  ◎◎◎

  西海深处。

  “姐姐,姐姐,你看这个。”小小鲛人手里拿着一个精致得逼真的荷花冲进了鲛人所居住的寝宫里。

  一群正在争论着什么的鲛人被这一声小姑娘的惊呼打断了讨论的声音,一个穿着紫色衣衫的鲛人把手里的书一卷,轻轻在小姑娘头上拍了一下,“妍丫头怎么还是这么不稳重呢?”

  被唤作妍丫头的小姑娘一手捂着被拍的地方,一手把河灯递了出去,“秀姐姐,你看这个,里面好像还有沐姐姐的字呢。”

  楚云秀听到这话急忙拿过荷花,没有对那造型精致的荷花有太大的关注,她从里面掏出揉成一团的绸布,上面清秀的字迹显然是早几日离开的苏沐橙留下的——

  秀秀,小戴,萍儿还有许许多多的小姐妹们,

  我有点想你们了。

  其实叶修给我说可以把想说的话告诉自己想要告诉的人的时候,我就在想可以告诉你们可以说什么。仔细想下离开你们都有二十余日了,之后的日子可能会更多,想和你们说的话却还有很多很多,只是不知道能不能让你们收到,我希望能够成功得一如叶修说的那样。

  这些日子,我前前后后帮助了渔民从鲛之泪中恢复过来,所幸没有人真正的受到伤害,就如同祖先之前说的哪怕不能和人称兄道弟,但至少不要用自己的特殊能力去伤害他们。也希望在之后哥哥和我都不在的时候,大家能够多多记得这句话,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了,我们,本就不擅长用伤害的力量去对待伤害我们的人。

  这些天来我和叶修一起见证了好多好多有趣的,从来没有见识过的东西。对了,我还没有告诉你们叶修是谁。叶修是,哥哥说的,他是皇上的堂弟,还是先皇最最看重的皇侄,虽然从他身上我看不出半分神勇大将军的风姿,他和我在书上看到的,那些个将军我觉得都不一样。从他身上,我还感受到了一丝丝熟悉的气息。他会给我说上京的各种奇闻怪事,会告诉我他出征时候见证的边境邻国的风土人情,会把那些给皇上上书的臣子的形态描述得栩栩如生。就连同哥哥都没有办法彻底制服的马儿在叶修的手里却是乖乖巧巧得让我抚.摸。

  秀秀,我仔细思想了好久,这种看不到会想念,看到了想触摸,想要无时无刻和他待在一起的感受,应该我们上次偷偷看到的,哥哥所称为禁书的《聊斋》里面人和妖精的感情是一样的。如果把自己自比为书中的那只痴情的妖精,不知道能不能和叶修有一个和书中那么完美的结局。

  到了上京之后,我想哥哥会在叶修的帮助下成功的解救小青,我很快就能够见到了她了,那时候,我会把我们大家对她的思念都告诉她。小戴一定不要再四处乱跑了哦,我们可不能一次又一次麻烦叶修。

  最后的最后,我回来会给你们带今天我才吃到的那种很好吃很好吃的糖葫芦给你们的!

  “楚姐姐,楚姐姐,沐姐姐说了些什么呀?”一旁等待着楚云秀看完的小鲛人们纷纷开口问道。

  “秘密。沐沐的秘密。”

  楚云秀闭上眼睛就能够猜到苏沐橙给她们写这个东西时脸上一定带有小女儿的色彩,信中虽有部分内容不知何原因被苏沐橙用力划掉,但她一定和原来看到让人雀跃的时候一样高兴得摆弄着鱼尾。

  ◎◎◎

  苏沐橙睁开眼睛的时候天刚蒙蒙亮,昨天晚上兴奋得把河灯放置在海里之后的她困乏了,一头倒在了叶修的肩上,她努力得想要回想起昨晚她睡着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可大脑里面只剩下一片空白。

  敲门声打断了她的思绪,门外自家哥哥开始不住念叨着赶完了的上京路是何等地艰难,苏沐橙揉了揉有些发涨的脑袋,很快梳妆打扮走了出去。

  和哥哥走到马厩前,看到叶修正叼着根草笑兮兮得站在马旁边,他回头正好看到苏家兄妹,他向着他们招了招手,两人亦快步走过去。

  “沐橙今天就和我一起共乘一匹马了,苏兄?”

  苏沐秋从叶修的口气中听出的不仅有询问,还有着些许隐晦的调侃,“罢了罢了,叶兄一定要照顾好沐橙。”

  叶修提过苏沐橙手里拿着的包袱,护着她坐上马匹之后,一个反手也跃坐在她身后,他伸手拉过马鞍,“回京城喽。”

  ◎◎◎

  本着这段时间叶修带着苏沐橙经历过的种种,苏沐橙觉得这一路上肯定也是充满着美好的回忆的,然而,苏沐橙发现自己太过于天真了——

  从西海到京城的途中,随处可见的是高耸的青山,沿路尽是没过马蹄的荒草,空旷还带着一丝的凄冷。开始踏上旅途的时候苏沐橙还带有一丝丝的兴奋,毕竟这是她第一次骑马,更况且和她同骑的是叶修。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匹带来的颠簸越来越明显,苏沐橙脸色变得越发苍白,本想开声让哥哥停下来休息些许,却发现他们早就到了一个视野之中没有丝毫人烟的荒草之地。

  “苏兄,等一等。”

  苏沐秋身下的马停下步子,他转身扬眉,“怎么了?”

  “沐橙好像不太能够适应,我记得前面有家客栈,我们先到那里去歇歇脚吧。”

  苏沐秋抬头看了看快要落山的太阳,点了点头,“也好,天也快黑了。”

  叶修说的那家客栈离三人所处的位置也着实不远,不过短短几里的路程,苏沐橙就看到前方一间没有多大生气的房屋,房门前挂着的两个灯笼在这荒凉至极的山中间有着些许微弱的光芒。

  “小心点。”叶修叮嘱着小心翼翼得下马的苏沐橙。

  客栈里听到外面动静走出一人,他谄媚得笑着,“几位客官有什么吩咐啊?小的这就去准备。”

 

评论(1)
热度(50)
© 西湖醋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