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癌后期

【叶橙】缘起浮生(09)

目录

有一句话因为敏感词发不出去,不过应该不影响= =

 

 

 

 

◎◎◎

  骤雨来得快得也快,三人在待过一晚之后很快便又踏上了新的旅程。

  似是随了苏沐橙的心意,在鸡鸣之后就出发的三人在经历了那头天才刚刚被暴雨洗礼的满是泥泞的小路不过一个上午就到达了一个人声鼎沸的城镇——

  城门外有着两个站得笔直的士兵,穿得似领头的那个士兵在检查着进城的百姓的行李,却有不少的百姓被强行扣压.在城门口,那领头的大声得喊道:“识相的,给大爷我们补充点军饷,我们自然不会为难你们。”

  叶修一行人排在待检查的人群之中,苏沐秋听到那人的话之后皱了皱眉头,低下头小声得给苏沐橙说到,“看到没有,人类就是这样仗着自己有权有势就为所欲为的”。抬起头就看到那些穿着稍好却又不想闹事的人在递给领头之后顺利进了城。

  队伍前进的速度倒也不慢,没有任何表示的自然被扣留在了那里,表示得让几人满意的自然顺利进了城,苦了那些有表示却不能让几人有所满意的,被几人要求在烈日当空的空地处站着,没过多少时辰就有几个体弱的妇孺倒在了地下。

  苏沐橙的注意力全然放在这些被扣留的人身上,见着有人倒下她就再也待不住得跑了出去,苏沐秋本想阻止她的手落了空。

  “那边的!”领头人注意到了苏沐橙跑了出去,“你要干嘛!”

  苏沐橙的脚步顿了下,紧接着又保持着她原有的速度跑了出去。

  领头人在这小镇作威作福惯了,显然没有想到真的会有人无视他的话,他停下检查的动作,手一挥,示意着守城的两个人,“拿下她!”

  “这是在干嘛呢?”懒洋洋的声音从苏沐橙跑出来的那个位置传出来,“欺负良家少女?”

  两士兵也是第一次被人唤住,两人前进的脚步停了下来,那领头气极败坏得喊道,“接着追啊!你们两个傻子!”

  另一边的苏沐橙已经扶起了因为烈日而倒下的一名妇女,她把了把女人的脉搏,接着从身后的包袱里掏出了水壶,给人喂了两口水,她伸手给女人挡了挡日光,口气坚定地,“必须把人带到没有阳光的地方!”

  “没有给够军饷想要把人带离这里,你想得美!”

  “沐橙你觉得哪里合适,我们这就把人带过去。”

  两个声音同时从苏沐橙的头顶传来,她抬过头,就看到那领头和叶修都站在她的身边。她环视过这城墙外,只有张破烂的桌子摆在城门外,太阳在城门的那头,在她们所处的位置有着一片阴影,可那片阴影随着太阳的上升也在慢慢的变小。

  “只有尽快把人送到里面才行啊,叶修。”苏沐橙扯了扯叶修的衣衫。

  “不交齐军饷,休想进去!”

  叶修安抚得摸了摸苏沐橙的头,丢给领头一样东西,“这个,你觉得够了吗?”

  领头低头看见那物,脸色大惊,扯着嗓子喊道,“开城门!”

  ◎◎◎

  叶修几人顺利进了城之后,叶修和苏沐秋就帮着苏沐橙把那些晕倒在地的病人送到邻近的酒家,叶修正帮苏沐橙把小二热好的粥放在桌子上时,(屏蔽了= =)

  苏沐秋对这等恃强凌弱之人心生厌恶之意,他抬过粥表示和苏沐橙一起为那些百姓喂食,独留叶修一个人在那应对。叶修看着苏沐秋一连串的动作,内心暗叹了两句果然是人鱼之后便给了知府一个微笑,“不如,李县令,我们喝上一杯。”

  县令自然恭敬不如从命,连忙让小二收拾了最上好的房间,把客栈最棒的酒菜都上了上来。

  “叶神,喝。”男人谄 媚得给叶修倒着酒。

  “喝酒这个好说。”叶修抬起酒杯一干而净,“只是啊……”

  “都是属下管教不周,没想到竟然让这些不听话的属下冒犯到了叶神您,属下该死,该死。”一边说着,还一边抽自己几大耳刮子。

  “老师,再演啊,就不像了。”叶修笑着给人斟满了酒。

  “什么时候看出来的?”

  “我就不相信,你会带出这样的人。”叶修把自己的酒杯也给满上了。

  李县令笑了笑,夹起面前的菜吃了两口后又放下筷子,“那小姑娘不错。”

  眼前的人的眼睛已经因为笑意眯成了一条线,叶修抬起酒杯示意人碰了碰,“确实不错。”

  李县令和叶修碰过杯后却没等到叶修有个什么反应,就看着人这么不急不慢得吃着面前的猪肘子,还兴致高昂的给他说道,“这猪肘子和十年前的味道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吃着就会想起原来的我。老师,你也吃啊。”

  “看来,这么多年,你把我教授的东西都学了个透彻啊。”李县令感慨了两声。

  叶修站起身来,半跪在地上,恭敬地对人作揖,“老师有何难言之隐,若有半分需要学生之处,叶修一定在所不辞!”

  ◎◎◎

  “张嘴,啊……”苏沐橙吹了吹勺子里的粥,慢慢得送到人嘴边,示意人张开嘴。

  “沐橙,你说叶修打算对这县令怎么做啊?”苏沐秋倚在床头,他着实有些好奇。

  “不知道”,苏沐橙摇了摇头,看见人把粥咽下去之后又伸手去摸了摸额头,“哥哥,你去问问这里的大夫在哪?她的额头还有些发烫,能给她准备点药应该会好得更快。”

  苏沐秋点了点头便转身离去。苏沐橙目送着自家哥哥离开之后站起身打算把碗放到一旁,不料床上本应奄奄一息的女人坐起身来一把扯住苏沐橙的手腕——

  “谢谢小妹妹的照料,走,我带你去个好地方好好款待你。”

  ◎◎◎

  李县令深感欣慰,他印象中的叶修还是小小的一个男孩子,虽出生在皇家却没有半分皇族的骄傲,身上的顽劣也是远远超乎了皇家子弟的,叶亲王深知这样的性子将来恐连容身之处都无,便把他送到了自己这里教授年龄还尚幼小的他一些为人处世之道,现在的他已经和原来的那个顽劣小子有着天壤之别喽。

  他上前把叶修扶起来,“快起来,我们边喝边说。”

  “老师,是真的出了什么大事吗?”叶修关切的问道。

  李县令没有接过他的这一茬,他问道:“想必,做了将军这么多年的你,很清楚如今三国的交界之处在哪吧?”

  叶修点了点头,“岭青县。”

  岭青县位于御,汐,冉三国交界处,三个国家却都默契得不在此处设兵摆阵,甚至不在此处设立政府干预朝政,除却这里的每条两国边境线却是被设了无数条军戒线,只需有人轻轻得触碰到这里,大战,一触即发。

  “那,人员最过混杂的地方呢?”李县令又问。

  叶修顿了顿,他已经大概猜到接下来的对话了,“西海周边。”

  “对喽,看来这将军没白当,老邓头也……”还没说完,李县令就住了口,“喝多了,喝多了,有些失言了。”

  “老师无妨。最近的局势真的很紧张吗?”

  “你来这里的时候,有没有不速之客想要和你会面?”李县令想以此来作为答案。

  叶修的眉皱了皱,“有。”

  “你又有多久没有收到探子传来的其他两国的开战消息了?”

  叶修手里一直捏着的杯子被他骤然捏碎,“老师这是当真?”

  “我们西越县虽小,可是却是御国有的从西海前来的第一道屏障。虽说临近大海没有其他国家,可是也因为西海,鱼目混珠的可能性增大了。都说岭青是三国交界处,三国一为了不必要的纷争不在此处驻 兵,二来为了向世人宣告本国不是那等没有气量的国度。可是若真岭青的人想要到三国去,又岂是那么容易?两国想要混进御,唯有西海这一条法子。”

  叶修点头,“可,皇兄根本不重视这里?”

  他的语气中的疑惑被李县令听得一清二楚,“西越虽不济,也不是两国会动军攻打的最好目标,要战,还是得从那里开始,皇上自然是知道。”

  “那,老师,你有何妙招?”

  李县令笑了笑,他看着眼前这个早就不再是还需他教导的少年,“好,好,好。”

  叶修还没开口说话,就看到李县令感慨完之后将身后的椅子挪开,对着他行了君臣之礼,“臣对军事所知不过一二,断不如叶将军所想。可臣明白,叶将军此去上京,定会请旨圣上,驻 军岭青外。臣自知不能做些什么,唯愿臣教导了多年的弟子能够一切小心,不要因诱.惑而改变初心,不要因仇恨而踌躇不前,更不要因情感而迷失方向。希望叶神能够将臣的心愿告知臣的弟子,那今天的此举也不失意义。”

  叶修闭了闭眼睛,他早知道长年开战的汐冉两国不知何时停了战,三国之中,两国唯有联手才能战胜御,他来到西海,虽告知苏沐秋的是因为想要亲眼见见着人鱼,实则是为了设身处地得探探西海的局势是否足够糟糕。却唯独没有预料到自己的老师会为了叮嘱自己小心,而做出这等出人预料的举动。

  他睁眼,郑重其事地承诺,“他定不会辜负您。”

 

 

 

评论
热度(45)
© 西湖醋鱼 | Powered by LOFTER